大号/专写bl/杂食/乙腐都吃
置顶有关注谨慎事项
喜欢的cp都想产粮
产粮速度与坑冷程度成正比,越冷越产
夜间发文频率高






id:车辆维修厂

【沙李·歌词点梗系列】天命

(沙瑞金×李达康

@袭嬅     今天码字了吗? 客官您点的菜

一上学就忙成狗🐶

终于成功摸了条鱼🐟

再忙也要摸鱼🐟

摸鱼使我快乐🐟

人物属于周梅森老师,ooc属于我)

  【沙李·歌词点梗】天命
  
  〈爱不敢爱〉
  
  当最后一缕光芒就快被地平线吞噬的时候,飞机的机翼冲进了云层,像是神话故事里追逐太阳的夸父。
  
  被即将消逝的残阳镀上了一层难言的悲壮。
  
  放在身侧的手抓了抓,像是想要握住什么,又似乎只是缓解一下僵硬。
  
  回北京是肯定的事。
  
  调令下来的时候谁都不感到奇怪,毕竟这个省委书记他做得太漂亮了。
  
  沙瑞金看着窗外的云层,最后还是将遮光板拉了下来。
  
  汉东官场的几大巨头被他扫的差不多了,除了……
  
  倒也不算是多让人大跌眼镜,毕竟业绩摆在那里,从金山到吕州再到林城,这是有目共睹的。
  
  那个人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着令人想象不到的发展。沙瑞金每次想想都会庆幸自己来到汉东这片土地。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可沙瑞金走遍了汉东也没弄清究竟是那一片土地养了李达康这样的人。
  
  金山的路不至于。它的脊背还是被那人瘦削的双肩撑起的。
  
  吕州的湖不能够。它连自己的清澈最终都没能保住,又怎么能养人。
  
  那会是林城的地吗?抱着这样的想法,沙瑞金让李达康给自己当向导,去了一回林城,亲自去贴近那座被称为“奇迹”的城。
  
  塌陷区的照片他看过,在去进城之前。
  
  坑坑洼洼,惨不忍睹。
  
  然而到了林城之后看到那片在微风下轻漾着涟漪的人工湖,沙瑞金突然又觉得他明白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古话不错,这李达康自己便可成为一方水土。
  
  沙瑞金最后还是松开了手,向微笑着的空姐要了一杯咖啡——飞机上居然没有绿茶,有些遗憾。
  
  冬日里还算微凉的指尖触碰到被滚烫的咖啡染的温热的一次性杯,沙瑞金想起了那个人比自己还要凉一些的手。
  
  上飞机之前,那人顶着感冒引起的低烧坚持来机场送自己,沙瑞金低头笑了笑,李达康这个人啊,无论是脾气还是做事风格,都是那样的霸道,说一不二。
  
  或许就是这样的风格支撑着李达康对他说出了那句类似表白的话——
  
  初冬的暖阳在透过窗户时被剥夺了仅剩的余温,打在地上,亮晃晃的一片。
  
  李达康站在他的办公室里,对着他:“沙书记,我希望能和你加深革命友谊。”
  
  “加到多深?”沙瑞金这样开玩笑似的问一句。
  
  那人认真到不行,恍然有种少年人的倔强:“比朋友还要高上那么些。”
  
  沙瑞金将咖啡放在唇边轻啜了一口,他还记得他当时并没有正面回答李达康的话。
  
  他只是拍着李达康的肩膀,说:“这么光洁的政治羽毛,真的很难得。”
  
  看着李达康低着头,失掉所有气势应了句:“是我考虑不周了。”之后走掉,沙瑞金强撑着的双肩立刻就垮了下来。
  
  他知道自己会回到北京;他知道李达康除了那一身光洁的政治羽毛已经一无所有了;他更知道,那个时候自己的心脏在狂跳着、呐喊着——“答应他”。
  
  沙瑞金知道,自己不过是爱不敢爱罢了。
  
  〈恨不能恨〉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李达康放下手中的钢笔,抬手揉了揉眉间,在繁忙的公务中难得挤出一些发呆的时间来。
  
  发呆不过是在忙碌的生活中给自己突然想要回忆过去那些美好画面一个借口。
  
  李达康入政坛后遇上四五个省委书记。
  
  最难忘的是赵立春,最庆幸的是沙瑞金。
  
  庆幸自己从政如此多年最终居然能遇上这样一个省委书记。
  
  沙瑞金这个人的背景太复杂,比赵立春要复杂多了。
  
  若还是当年的李达康秘书,他势必要到处找资料要将这个人看清看透。
  
  然而他现在不是秘书,是京州市委书记,要他吃透的事情太多,没必要浪费时间在一个空降过来的省委书记身上。
  
  也因此,当名叫“感情”的藤蔓缠上心脏,以一种不死不生的姿态揪紧他的时候,他才会那么意外。
  
  向来直肠子的李达康率先去找沙瑞金表明自己的心迹。
  
  ——这么光洁的政治羽毛,真的很难得。
  
  意思很明确了。
  
  李达康也不再纠缠,立刻点头表示明白,然后就离开了沙瑞金的办公室。
  
  出门前抬头看了眼那人沉在阳光中的身形,挺拔有力。
  
  李达康没有应该恨沙瑞金的理由。
  
  心是他自己率先交出去的,本就不是强买强卖,不过一厢情愿,就算是被人不屑一顾地扔进哪个不知名的角落——也无所谓了。
  
  还记得很早之前,是还在赵立春身边当小秘书的时候,那个还是令人尊敬的老书记温温和和地笑着,看着他:“达康啊……”
  
  老书记的声音中的温柔是后来在沙瑞金的语气里也经常听到的。
  
  “官场最忌的就是交付感情。”
  
  话说的简单,多年后的李达康终于明白为何当年那个老书记温和的笑容中隐藏着的沉重无奈——感情这东西啊,真是最难懂了。
  
  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因为深不见底,所以无处容身。
  
  李达康回过神来,重新看着办公桌上唯一的一份文件。
  
  关于将他升为省长的文件。
  
  “省长啊……”李达康轻声喃喃了起来,想到了应该在三个小时前就能落地的某人,无奈地笑了起来,“什么沙李配啊……”
  
  还不是晚了。
  
  沙李配,就算是一分一秒,都没能配成。
  
  〈天命〉
  
  拥抱是世界上最容易表达出自己深重思念的动作。
  
  双臂展开,从对方的肩膀环去,换来对方向自己腰间圈去的手。
  
  那人的嗓音还是同几年前那样的低沉好听,压着一丝快要抑制不住的颤抖。
  
  “沙书记……”被自己抱着,也努力抱着自己的人首先开了口,“我代表汉东欢迎您。”
  
  比李达康要早退休的沙瑞金咬着他的耳尖:“那你呢?”
  
  有些感情或许是上天早已注定的,是天命。沙瑞金想,只有这个理由能够解释为什么他在北京的五年里,对李达康的思念会不减反增。
  
  当年那个爱不敢爱的省委书记沙瑞金已经被永远的埋在了时间长河里。
  
  “汉东欢迎我,那达康呢?达康欢不欢迎我?”
  
  那人露出了一个与五年前无异的笑容,沙瑞金想,或许是这个人早年吃的苦太多,所以时光才会这样善待他,五年的时间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
  
  “李达康同样欢迎您的到来,”李达康凑上沙瑞金的耳朵,声音里带着笑——
  
  “而且很想您。”
  
  ——完——

评论(11)
热度(1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河永夜 | Powered by LOFTER